中文日文英文

新闻资讯
2009年中国果汁行业发展新趋势
[所属分类:行业新闻] [发布时间:2009-11-21] [发布人:管理员] [阅读次数:] [返回]
    近期的果汁行业上下游呈现不一样的发展态势,一方面是我国近期浓缩果汁量价齐降,一方面却是果汁企业发力竞争消费市场。食品行业研究认为,上下游企业联姻将成果汁行业的发展趋势。
    受海外金融风暴影响,我国浓缩果汁采购订单出现大幅度的削减。其中出口浓缩苹果汁每吨价格从去年2000美元的高位跌至800美元左右,价格大跌约60%。这导致我国大部分依靠出口的浓缩果汁企业面临严峻的亏损风暴。
    以国内苹果汁巨头安德利为例,200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,安德利一季度利润较08年同期的1.11亿元倒退87.98%,营业额1.3亿元,大跌75.56%。早在2008年,安德利的营收和利润就出现了下滑。2008年业绩显示,安德利纯利1.5亿元,同比下降27%,而营业额13.09亿,同比下降21%。 
    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,我国浓缩果汁占世界产量的50%,我国果汁供应商占有全球苹果浓缩果汁市场份额的70%左右。而2008年,我国浓缩果汁出口69.29万吨,比2007年下降33.55%。 
    食品行业研究认为,严重依靠出口的我国果汁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受到重创,经济的不景气,导致浓缩果汁在市场上出现需求下滑。未来,这些浓缩果汁生产商将把市场重点转向国内下游果汁加工企业。陈晨认为,从目前果汁行业的情况来看,上下游企业联姻将成果汁行业的发展趋势。
进入2009年,国内果汁市场的竞争就趋于激烈。果汁加工企业要在果汁市场站稳脚就必须要拥有果汁行业的制高点——原材料。去年,原材料价格曾出现了上涨,这导致一部分果汁企业的利润受到影响,随着今年各大公司抢占果汁消费市场,掌握原材料就成为果汁加工企业梦寐以求的愿望。
    食品行业研究认为,目前,只有汇源等小部分企业拥有上下游资源,其他企业都是仅在上游或下游占据优势。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果汁市场的扩大,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将成为果汁行业的一个趋势。
    去年底,统一增购安德利股权至15%,这就是统一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定下的战略。据产业研究中心观察,国内果汁行业巨头安德利、海升、国投中鲁、恒兴等都在寻求将上下游打通的道路。食品行业研究认为,稳定的原料和稳定的销售式果汁上下游企业发展的关键,也是果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。